好吧,我确实没有收住,人生啊,处处都是flag

 

前文 :      

-----------------

(十一)

青瓷先生背挺地僵直,他本想再负隅顽抗一阵,但是面对明楼那种咄咄逼人的眼神,他忍不住倒吸一口气,颓然道:“您是怎么看出来的?”

明楼微微抬眼,金丝眼镜划过一道闪光,他侧身走进一个角落,说道:“你知道一个人的习惯,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阿诚道:“尤其是在熟悉的人面前。”

明楼眼底浮现一丝赞赏:“说实话我并不知道是你,恩,翅膀硬了。”

阿诚摸了摸鼻梁:“只是兴趣而已。”

“你露出的半张脸我很熟悉,而那位季探长对你的态度很恭敬,并不是像他所说的,你只是一个协助者,”明楼笑了笑,“我想,或许你是他请的侦探,那么我新的疑惑就出现了,自从你进入大厅,你并没有看我一眼,一个侦探,在进入案发现场时,居然不去观察嫌疑人,甚至是躲避他的目光,已经是很奇怪的举动了。”

阿诚一愣,笑道:“如果是一个性情古怪的侦探呢。”

“于是我暗暗向那位季探长施压,显然,他寻找的庇护源是你,而你很淡定。当然,这可以说你见惯了大场面,并不在意这种小小的威慑,但是你开口了。”

“这又能说明什么,我已经刻意改变了我的声音。”

“但你的断句,语调却没有改变,当然了,其实你遮住你的脸,刻意更改了你的声音,一般熟悉你的人几乎都不会认出你来,你的伪装技巧很好,”明楼淡淡道,“不过,希望你没有忘记当初是我这个大哥抱着你一个字一个字教过去的。”

阿诚沉默了一会,终于举手投降,苦笑道:“聪明反被聪明误。”

明楼说:“现在你可以告诉我了么,你是怎么从阿诚变到青瓷先生的?”

“在法国留学的时候,偶尔我也会去打零工。”

“呵,”明楼冷笑一声,“听起来很刺耳,明家二少爷。”

阿诚无奈道:“大哥,我只是去体验生活。后来我结识了一个法国警察,他觉得我人物肖像画的不错,要价也很便宜,就请我去警局帮他们画犯罪嫌疑人的小像。”

明楼点点头,阿诚继续说道:“慢慢的,那些案子会让我兴奋,于是我开始以青瓷的名义给他们寄推理卡片,”他耸了耸肩,“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明楼笑了笑:“那么大侦探,这个案子您有什么思路呢?”

 

(十二)

额角的冷汗在无声警告着青瓷。

他当然没有忘记,面前的明楼,不只是他的大哥,还是这起案子的嫌疑人之一,甚至,他知道的更多,比如汪家和明家是怎样不共戴天的关系,从动机上来说,明楼有报复杀人的嫌疑,从行动上来说,受过枪击训练的大哥,自然会比大姐更有优势,虽然他拥有非常完美的不在场证明,但他的嫌疑依然是最大的。

青瓷挑了挑眉,摊手一笑:“目前还没有什么思路,毕竟希望汪芙蕖死的人有很多,雇个杀手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我很好奇,大哥,今天你怎么会和汪曼春在一起……”他停顿了一下,有些惊奇道,“过年?”

明楼当然明白他的意思,道:“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办,你别用这眼神看我,大姐刚刚来也为了这事,已经挨过打了。”

阿诚忍不住“噗”了一声,幸灾乐祸:“可以想象。”

“你不是也没有告诉大姐你回来了么,这事结束后,你同我一起回家,我看,你也免不了一顿排头吃吃。”

阿诚仰头叹了一声:“哎呀!大哥的排头已经吃过了,还要吃姐姐的排头!”

他们的会话听起来亲密无间,明楼朗朗地笑起来,他们俩多像一对感情甜蜜的兄弟啊,周边的气氛轻松畅快,丝毫不像是在凶案现场。

忽然,大厅另一边出现了一些骚动,在场的人也都聚集了过去,季探长拎着一个鸭舌帽青年的后领穿过富丽的大厅走到了青瓷面前。

“青瓷!你看看,这个人鬼鬼祟祟的,被我手下在楼梯转角处捉到了!”

鸭舌帽青年低着头,季探长强制摘掉了他的鸭舌帽,他挣扎起来:“还给我!还给我!警察了不起吗?!”

“明台?”

明楼看清楚鸭舌帽青年的样貌,吃惊地喊了一声!

“你怎么会在这里?”

(十三)

明楼和青瓷看着眼前的鸭舌帽青年,都有不小的讶异,但是青瓷看了一眼明楼,很好的把眼中的惊讶掩藏了下去。

明楼很快没有方才的冷静,他的怒火一下子昂然起来,从季探长手中夺过青年,恶狠狠地发问:“你怎么会在这里?!”

明台吓得不敢说话,肩膀也缩了起来,喏喏地喊:“大,大哥,你……你回来了啊……”

青瓷双手抱臂,颇有些玩味地看着这兄弟俩。

明楼将弟弟放了下来,冷冷道:“说。”

明台瞅了瞅季探长,又看了看大哥,长长的哀嚎一声:“我真的只是凑巧来了这里!听说有命案,就来看看热闹,真倒霉,被这个探长抓到,以为我是什么嫌疑人,我对天发誓,我真的真的只是来看热闹!”

小少爷一脸急迫地赌咒发誓,嘴里念念有词——“我这样的纨绔子弟,怎么会去杀人嘛!”,“哎,凑热闹也不许人凑热闹么?”,“大哥,你快帮我说几句话啊!”,“有一个姑娘我追了很久了,她今晚好不容易答应和我的约会,我要是再不走,我一个月的努力就泡汤了!”

明楼好笑地看着他,道:“过年还出来追女孩儿,你不怕被大姐知道?”

明台笑嘻嘻道:“我早就去看过大姐了!对了我出门的时候她也刚刚出门呢,嘴里念叨着要去收拾您呢!”

青瓷弯起嘴角,可以变了音调,道:“不知道明小少爷可以说一下自己的时间线么?”

明台这才注意到,角落里还有个戴面具的怪人,努了努嘴问:“你是谁?”

季探长正要出口,不料青瓷已经说道:“侦探,所以希望你可以配合一下我,如果顺利的话,我想您可以很快去见你喜欢的女孩儿。”

明台笑了起来,揶揄地碰碰季探长的肩膀,那双漂亮的眼睛仿佛在说——“嘿,兄弟,你靠侦探啊!”。

季探长翻了个白眼儿,凶巴巴道:“快说!”

小少爷耸了耸肩:“我离开家的时候好像快六点了,我家大姐出门早个几分钟,我跟了她一会,确定她走远了,我才转弯去了烟花间。”

季探长问:“为什么要跟一会?”

明楼冷冷道:“因为家姐最恨家里的孩子成了不学无术的浪荡公子哥儿。”

季探长点点头。

明台把那得意的劲儿收敛了下去,老老实实地说:“我最近一直在追烟花间一个新来的女孩儿,她叫于曼丽,今晚有她的登台演出,我打算给她捧场。”

“到了烟花间,差不多六点二十几分,我去后台给她送了一束花,约她结束后在天正大酒店209……恩……见面。”他不好意思地看了一眼明楼,果然看到自己家大哥的脸色有些阴沉。

季探长又问道:“她的表演几点结束?”

“7点左右吧,她是新人,所以要开开场,唱完了有客人约,其实就可以离开。”

“你们是一起来的?”

明台摇了摇头:“登台前,在后台的时候,她说不要我等她,她自己会去。”

“你就这么放心?”

“当然不放心!但是她和我撒娇,说要梳妆打扮,又暗示我她还是个雏儿,听得我一半身子都酥了,”明台忽然听到了一声冷哼,小少爷顶着大哥寒刀似的的目光,结结巴巴道,“就……就依了她,所以在她表演后,我给她捧完场,就先去了花店,等我到酒店,差不多是7点半左右了。”

“你上楼了?”

“当然!”

“那么……之后你有从房间里出来过么?”

明台沉默了几秒:“恩……”

“什么时间!”季探长立刻发问。

“7点40,因为她不在房里,我以为她失约了,但是我在房里看到了一束花,我送给她的……所以我就出门去找她。”

“之后呢?”

明台颓丧道:“没有之后了,我一直再找她,直到刚才被你们抓过来……”

青瓷抬手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现在是九点五十”

“你找一个人,找了两个多小时?”

 

(十四)

周遭的氛围忽然紧张起来,大家都陷入了沉默。

明楼非常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卷进这件事,大姐已经被牵扯,而明台却是自己撞了上来,对于他的莽撞,他十分生气。

明台低头站在那里,他从季探长手里抢过鸭舌帽,重新带好,这是一个具有防备性和自我保护的暗示,青瓷挑了挑眉。

他开口问道:“你之前认识汪芙蕖么?”

“认识。”明台闷闷地说,“世家的伯伯,怎么会不认识。”

“你知道今晚死的人是他么?”

“不知道。”

“哦?”青瓷探究性地看了一眼他,道,“据你所说,你从七点四十出门,一直都在找一个叫于曼丽的女孩,而你之前又说因为要看热闹,所以来到这里,那么你不想要找那个女孩儿了么?”

明台疲惫地回答道:“找了那么久,什么性致也没了,我就有点累了,想回房休息,我的房间在二楼,侦探先生,而这个命案也发生在二楼,我绕不开你明白吗,我这人吧,天生就有点好奇,我就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才去凑热闹,不过我心里想,或许那女孩儿其实已经在房间里,我这会儿回去说不定有人,刚刚才那么着急,探长抓错人了!”

季探长说:“好,我们去你的房间看一下。”

-----(未完待续)

评论(8)
热度(118)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