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   

 

青瓷先生很快就到达了现场。

他的上半边脸照例带着黑色面具,季探长已经见怪不怪,有点才华的人都会有古怪的地方,不过当初他第一次见到青瓷先生,也着着实实吓了一跳呢。

当时他被一个连环奸杀案搞得焦头烂额,那案子轰动了整个上海滩,在法租界里发生这样的凶案,死的还全是法国女人,季探长一度绝望,每天都睡不着。

还好他和一个法国警察关系不错,他看见季探长愁得仿佛老了几岁,就塞给他一张名片。

“这是那位青瓷先生,一个侦探。我可怜的朋友,愿他可以帮上你的忙。”

“青瓷先生?”

法国警察笑眯眯得拍了拍季探长的肩膀:“我还在法国的时候就已经听过他的大名,他帮法国警察办了不少案子,你知道我从小就爱看一些侦探小说,所以也对这位先生产生了好奇,他那缜密的思维,渊博的知识都令人惊叹,他可是个中国人!”

季探长微微皱眉,肩膀碰了一下他的朋友:“嘿!什么叫他可是个中国人!”

法国警察摸了摸鼻子,道:“对不起,别为这点小事生气了朋友!我敢保证,青瓷先生肯定会帮你破了案子的!他是个有趣又善心的人啊。”

“你见过他?”

“谈不上见过吧,在案发现场办案的时候我扫过一眼,他带着面具呢,没人知道他的长相。”

季探长不以为然地挑挑眉毛。

他的法国朋友笑道:“我可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侦探,明明是‘福尔摩斯’,却要带着‘佐罗’面具,他的名片是上有你们中国的瓷器,底下签着漂亮的‘china’。”

季探长看了看手里的名片,上面果然有个青瓷图案。

“真有那么神?那我可得请你喝酒了老兄!”季探长拍拍他的朋友,“真羡慕你啊,只要巡巡街钱就到手了。”

季探长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拨通了名片上的电话。

受法国朋友的影响,季探长也看过了许多侦探小说,和他预想的古怪侦探不同,电话那头的人很有礼貌,细细地询问了一下案子的经过,就说要来勘探现场。

青瓷先生果然和法国朋友所说一样带着面具,但是做事很细致,也很有耐心倾听别人的发言,他总是在最后不紧不慢的说出自己的推理,非常令人信服,案子也在长官规定期限内破了。

于是季探长心悦诚服,有困难的时候也会致电青瓷先生,总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季探长与青瓷先生并肩走在一处。

“奇怪,汪芙蕖不就是一个商人,居然劳你如此兴师动众。”青瓷先生看了眼富丽堂皇的天正大酒楼,轻笑了一声,低声问道。

季探长侧头,含在嘴里说了一遍:“他可不是什么普通商人,他姓汪。”

青瓷先生脚步微顿:“那个‘汪’?”

季探长高深莫测地点了点头。

青瓷道:“既然如此,若是有人请了杀手来杀他也不足为奇呢。”

季探长赶紧道:“哎哟我的大侦探,祸从口出呢!”

青瓷意义不明地撇了撇嘴,道:“走吧,去现场看看,对了,现场的人都没放跑吧。”

“没有没有,都在盘问呢!”

 

在场有些身份地位的宾客很快从慌张里冷静下来,有些人按照流程做了笔录,季探长仔细看过去,基本上都放他们回家了,名流难伺候,都拘在这里也问不出什么来,不过他留了个心眼儿,给他们每个人都配了个警员,护送他们回去,说是负责他们的安全。

如今现场就只剩下目击者,明家大少爷,在他怀里哭泣的汪大小姐和几个打扫的侍者。

明楼和汪曼春没人敢问,所以季探长只能自己上。

季探长坐在一旁看着这对小情侣,尴尬得挠了挠后脑勺,汪大小姐这个样子,真的能提供什么有效的信息么?

他不由得把注意力转到了看起来冷静可靠的明大少爷身上。

但是明大少爷的视线……季探长随他看过去,发现那视线的终点落在青瓷先生上。

他笑起来,解释道:“这位是青瓷先生,我的协助者。”

明楼没有移开视线,启唇问道:“协助者?”

青瓷先生忽然移开了视线。

青瓷先生嘱咐过他,不想要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侦探身份,于是季探长道:“他是一名侦探爱好者,一个局外人的有些思路对我们办案可能会有点帮助,比如寻找到一个从没有想过的突破口。”

他本来可以不用解释那么多,但是明楼那种探究的眼神让他心里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于是微微侧身,挡住了青瓷先生,笑眯眯回答。

明楼收回视线,悠然地看了一眼季探长。

季探长突然一个激灵,觉得明楼的眼神太过可怕,这种感觉,就好像被毒蛇盯上一样。

他小声地询问青瓷:“你感觉到了么?”

青瓷方才好像神游天外,听到季探长紧张的询问,破天荒茫然地回了一句:“啊?”

季探长泄气地抱怨:“什么时候了,你也能魂不守舍。”

青瓷笑了笑:“问话吧。”

两个人坐了下来,季探长开始向明楼问话。

“明先生,请问您和死者是什么关系?”

“他是我曾经的老师。”

“那么您最后一次见到死者是什么时间?”

明楼想了想道:“具体的时间记不太清了,大概是晚上七点左右吧,那时候……恩,发生了一点事情,老师他说身体有些不舒服,就去休息了。”

“发生了什么事?”

明楼还没有回答,汪曼春突然冷冷道:“还不是明镜!”

明楼微不可察地皱了皱眉。

青瓷盯着他,忽然开口问道:“明镜?”

他一开口,明楼就立刻看向他,眼神里夹杂着不可置信,但是很快,这种不可置信就变成了怒火。

青瓷手里微微渗出汗水,但还是冷静下来,重新勾起笑容:“不知道明先生可不可以描述一下当时的情景?”

明楼的怒火稍纵即逝,隐隐勾起玩味,但看上去依然是严肃的样子:“大约六点四十左右,家姐来到此处,期间和我发生一些争执,差不多十五分钟后离开这里。”

汪曼春并不满意明楼的轻描淡写,她愤愤地说:“明镜一直对汪明两家的事情耿耿于怀,师哥,你也听到了!她当时对我叔父是多么刻薄!”

明楼脸色微沉,警告似的说了句:“曼春。”

汪曼春胸中充盈着怨气和悲痛,明楼的警告像一个导火索。

“我看到过明镜的提包里有一把手枪。”

“世道这么乱,以家姐的身份地位,带一把枪防身不为过吧,季探长。”

季探长赔笑了一下,豪门世家总有一些不能言明的东西,为了缓解一下气氛,他问道:“在明大小姐回去后,您一直都待在这里吗?”

“是的。”明楼自信的笑起来,又看了一眼青瓷,发现他正在盯着时钟,“我一直和曼春待在一起。”

明楼的气势太强,季探长瞄了一眼青瓷。

青瓷淡笑:“汪小姐的证词提供了很多有利信息,探长,我们却是应该去请一下明家大小姐。”明楼的眼神瞬间锐利了起来。

 

 

汪曼春情绪不稳定,很快被人扶到了楼上的房间去了。

青瓷先生想了想,走向了目击者。

明楼走到他的身侧。

“青瓷先生是私家侦探?”

“不是。”他有礼地回答,“我只是跟着季探长来这里凑热闹。”

“命案现场很热闹?”

青瓷微微凝滞了脚步,道:“我在侦探爱好者俱乐部结识了季探长,他觉得我有点天赋,或许我的意见给提供一点帮助。”

明楼轻轻一笑,他推了推他的金丝边眼镜,镜片微微反光:“是么?”

这句疑问如同羽毛落地一般轻,但是青瓷先生心中还是升起了淡淡的紧张感,面对这个人他依然有一种和盘托出的冲动。

真是令人苦恼的本能。

 

汪芙蕖躺在那里,血液已经慢慢开始变深。

目击者深吸了一口气,又重复了一遍:“老爷上楼以后,说他不舒服,要休息一会,我就退下了,大概在八点过了一些的时候,我上楼给老爷送茶。”

“确定是八点么?”

目击者思忖了一会,确定道:“是,是八点,这里过新年有个习俗,除夕夜八点会开始放炮,午夜会再放一次,我听到炮响,就端着泡好的茶给老爷送上去。”

“你有看到别的什么人出现在二楼吗?”

目击者想了想,道:“好像是看到了一个人影。”

“身形大小可以描述么?”

目击者摇摇头:“在最远的走廊那里,我以为是酒店别的客人,没有在意。”

“继续。”

“老爷的门半掩着,我就直接推门了,然后就发现老爷倒在血泊里,我没敢走进去,冲下来告诉大小姐。”

“之前你送汪先生进入房间,出门的时候关紧门了么?”

“关紧了,”那人很肯定地点头,“我们家老爷很重视这个,我们进门出门都一定会关好门的,我出来的时候还特意确定了一下。”

青瓷和善地笑了笑:“多谢,今晚有可能还会麻烦到你。”

“哎!不麻烦不麻烦!长官您尽管吩咐!”

 

“阿诚,看来那个人影十分可疑,对吗?”

青瓷先生条件反射地要点头,但忽然警觉了起来,于是头要点不点的样子,看起来十分怪异。

明楼咧嘴一笑,眼中却是森冷的寒气:“还要继续装模作样么?”

青瓷先生背挺地僵直,他本想再负隅顽抗一阵,但是面对明楼那种咄咄逼人的眼神,他忍不住倒吸一口气,颓然道:“您是怎么看出来的?”

————————

害怕,我有可能上中下收不住这篇

评论(9)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