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直都在读思考中医。

我并非是医学生,不过此书写的十分易懂,穿插作者本人的一些思考与讨论,再加上一些临床实证,让人读来不觉枯燥,反而有趣。

它并没有强调中医是如何重要,(不过我才读了一半,实在太喜欢了才来说一发!)它提供的是另一种新奇的让人惊叹的观点,即中医理论过于超前,而目前的临床水平无法跟上或者说无法实现它的理论。打个比方就是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然而人们无法根据相对论造出时空穿梭机(文科生,这个比方打的也不知道有没有错误,反正我是根据高中课本的定义打的)

书中所言张仲景先生的中医治未病一说实在是太让我佩服了!!

说到中医,我的感情是很复杂的。小时候,因为极爱鲁迅,顾而一度深厌中医,而后少女时期被痛经苦恼,西医自然看不好这种病,被我妈带去看中医,喝了一个多月,其实好了许多(后来换了个大夫,效果又不好了!由此可以看出,中医不是机械的,它比起西医更加注重医生自身的修养气度经验和决断力)

此书让我产生一种回归经典的想法,让我发散性地去思考中国哲学中的超前性和知晓如何在中国传统经典阅读中寻找到愉悦感(并不局限于中医)

而关于书中的一些临床例证和《内经》的小理论相对应处更是让我觉得 古人言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诚不欺我!!

温故而知新,是人生乐趣啊!

(读了此书以后,我真的觉得学中医的人不仅要好好读经典著作还要跟一个好师父啊!哈哈,不过,确实,用西方模式去学习中国传统哲学太不友好了,中国三大哲学系统(儒释道)都讲究一个悟字,另外,我觉得像我们这种没学过中医的人其实也可以读读内经的,开拓见识,或许还能发现一些惊喜)

(最后一幅是之前看神夏电影回来写的字,懒得单独放了233)

评论(28)
热度(41)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