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头的日常

系列目录 
退休杂记(五) 

————————

前几天有学生来家里,同他聊了聊最近的经济,改革是大趋势了,大哥不怎么爱在家里谈论政治,说的话题基本都是学术上的,我偶尔插几句话。

学生对于我们住在一处很是新奇。

说来也奇怪,在学校任教这几年,我们身边的人竟然都不知晓我们是兄弟,且是两个老鳏夫。

以前都不作数了,我们去补办户口那时,明台早就自成一家了,他是他们那家户主。我们家,大哥是户主,我还没成家,依然是明家的二弟。

那倒户口本那天,大哥挺高兴,拍拍我的肩,叫我开一瓶红酒。

他和我说:“这下好了,别总当自己还是个管家,回家先去祭祖,以前都不作数了!”

我反倒没有太多的感觉,只当一件常事,由他高兴。

后来,我看着他的饮食,他有头疼的老毛病,又依赖阿司匹林,是药三分毒,以前年轻,又有重担,他要如何,我都不敢违逆。

现在这把年纪,我打定主意要好好调养他的身体,克制他甜食和荤腥的摄入。

于是他同我说:“你还是偶尔当自己是个管家罢!”

我一笑,这是被我管的烦了,同他就说:“我这不是管着家么?”

“贫嘴的功夫又见长!”

最近家里来客多,开春不久,日子多,一些同事学生常登门拜访,见我们俩住一起,都小小惊奇一下。

“你们就不打算找个伴?”

我大哥哈哈笑道:“我们都什么年纪了!再说,我同我二弟不也是个伴吗?”

同事们一想,倒也觉得有些道理。

我便说:“是了,不看着我这大哥,不定他要怎么过日子呢。”

他便嘀嘀咕咕说我不给他面子。

大家一笑,觉得我们这乡村时光倒别有一番闲云野鹤的逍遥。

前几日明台给我打电话,说小孙孙们要来。

我同大哥一说,他很高兴,这几日在院子里做木雕。

此人无所不能,每每都能有惊奇的本事。

我想了想,打算在院子里添两个秋千,好让小孙孙来了有个玩闹的地。

“你小心点!掉下来谁伺候我?!”大哥站在树下,“还说我不服老,你自己看看你都什么岁数了?还爬树!”

“我自己有数!我掉下来,您伺候我!”

“登鼻子上脸!”

“别说话!我要专心!”

钉好了秋千,我慢慢爬下来,大哥正好接着我,我一瞧,他还是很紧张的神色。

多少年没见他紧张了,我心里有些高兴。

“我没事!担心什么?”

“我不担心你担心谁?”

“得了吧,你就指望我伺候您一辈子,还不发工钱。”

“发工钱?天底下还有这样的事?多生疏啊!”

我们俩都坐秋千上试了试,很牢靠,我的手艺没丢。

他也挺喜欢,轻轻摇着。

我侧头看他,风吹起他几缕白发。

真的,伺候了他一辈子啊。

——————

这几天没更新退休,大家有没有想老头啊?

 

评论(26)
热度(211)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