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头的一点感慨

退休杂记(四)

系列目录 

—————— ——

现在的年轻人都太短视,我今天出门买菜时碰到一位,行动急躁,神色颓散,半点没有一个青年人应当有的姿态。

这位小先生看我不计较,倒有些感激的神色,我觉得有缘,同他交谈。

他叹如今人心险恶,我便问他为何这样感慨,他直言时运不济,生意落败了四五次,我劝诫一番,这位小先生便继续深色匆匆地走了。

回到家里,就同大哥讲了这番际遇。

“这有什么大不了,他心底没有理想,当然没有坚持。”大哥不以为然。

千万不能让那位小先生同大哥说话,这一针定能戳出他心头的血来。

不过如今的青年确实没有我们当时来的坚定了。我同大哥自然不必说,当年那般风波只能让我们报国信仰更为坚定,所谓风雨飘摇一乱世,方淬英雄铮铮铁骨。

单说明台,以前最吃不得苦,又没长性,上海滩公认的小纨绔,最后还不是热血报国,不屈不弯。

大哥说的很对,没有理想和信仰,怎么能成事?

我当时在牛棚劳作的时候,一开始也在愁苦,身旁是酸腐文人,总在哀叹,愁的我也不自觉地同他一起哀叹。

后来大哥一来,他一开始受不得这个,说他没有那份少爷气是假的,不过后来也变了,种田喂猪,也是一种生活。

没有信仰,恐怕我们早死了。

牛棚里大多自杀的同伴,都是在自我怀疑和怨怼里失去信仰和理想。

于我们而言,如果不死,那末就能刚强地活下去。

后来问大哥,批斗时恨不恨,觉得屈辱与否?

大哥莫名其妙地问我:“什么蠢话,这世上还有比对侵略者卑躬屈膝更大的屈辱吗?”

倒也是,那点民众的敌视,我们早就在背负汉奸罪名时受惯了。

在牛棚的岁月,一点点悲哀罢了。

这两天,桃树枝头那几个骨朵开花了。

生活啊,处处都有生机与希望。

——————

爱每一个喜欢我的人

评论(23)
热度(228)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