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杂记:

系列目录 

被人催更,早早一发

我原打算深夜才发糖的呢

上海老克勒的日常

——————————

我们住的地方不是原来的明家公寓,那地方早就征做公用,改的面目全非,几天前大哥经过那里,住了十几户人家,他立了会,倒也没有太感伤,回来后说不如这里乡下,告老归田,自己种点菜,倒也有趣。

他以前不会这个,在牛棚时学的,他这个人,做什么都能做的最好。种的菜油亮亮的,比我厉害许多。

时光漫长,磨难短浅。

他那几年心气一直不错,干活干的很好,全大队他养的猪,膘是最肥的,还得了先锋。

那时候同我说,这样也挺好,脚踏实地,干完活倒头就睡,还是幸福的。

我习惯伺候他,被他拦住,说现在又不是以前,你我都是同志,哪里要你来伺候。

一直到后来平反,我和他一起住,支使他做腊肉过冬,有时候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大哥一直都爱养些花草,最爱侍弄兰草,前几天看他宝贝似的捧回家一株君子兰,它没开花,叶子宽大油亮,被他栽到一个花盆里,藏到菜畦里,和小油菜混在一处,以为我瞧不见。

我自然是要戳穿他的。

以前我也不那么看重钱财这些俗物,后来搞谍报工作,立在外人面前是贪财的模样,面具戴地久了,觉着钱财确实是好东西。

我们退休金当然够用,不过见他买花买草,还是忍不住要说。

“家里都有了这么多了,怎么还买。”

他穿着西装,头发梳地油亮,优雅地坐在沙发里,很不赞同我地说:“阿诚,你这样很不好,人活在世,要雅致自在,食不可无肉,居不可无兰,要奉为圭臬。”

随意更改前人之言,言之凿凿。

他真心要同我辩解一番,我自然不敌他,一副受教地模样,给他递上一杯咖啡。

前几天给我买了一套新西装,说是礼物。

给我装点心情。

昨天我把记录他平日的语句递给他。

他很高兴,嘴上还是说我是无所事事才总做这些闲事。

他明明得意地很,翻上了三四遍。

又当我不知道。

我给他的是线订的书,句子我自己抄的,书自己缝的,他很惊讶我的手艺,几日后才来赞叹。

“严丝合缝,笔力千钧。”

“当然,世间独一份,您就偷着乐吧!”

“不谦虚。”

那是同谁学的?

他自己全当不知道。

————

 
 

爱每一个喜欢我的人

 

评论(24)
热度(279)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