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表白初初的都要转!!
下一更我知道大概啥时候哼!!
(诶?我明明想把她藏起来的为什么又开始安利啦?!!)



(懒得再另说,所以顺便说今晚我不更新!)

万浅藤:

大家好,今天这篇表白是送给 @云初 太太的十八相送的,请原谅我过于激动导致的胡言乱语TUT


太太的文写的如此之好,表白多少遍都不够啊!没看过的都快去看啊啊啊!太太我爱你啊啊啊啊!


 


咳好了,以下正文。


《十八相送》这个名字,我一开始总觉得是很欢乐喜庆的风格,在机油的强烈安利下有些犹犹豫豫的戳了进去,谁曾想刚刚看过第一章就嗷嗷的跑出来在群里大喊——


十八相送太好看啦!十八相送太好看了!


是啊,太好看了。


我万万没有想到,故事的开篇是从刑讯这么一个既不喜庆也不欢乐的情节开始的。我更加没有想到,第一个摊开的背景是,阿诚要伪装成青瓷。在已经完全熟悉了青瓷=明诚的我看来,这无疑是一个极大胆独特又引人注目的设定,就像是鱼钩上那块鲜美的肉一样,明明我已经看到了鱼钩的寒光四射,但还是嗷嗷叫着两眼泛光的吞下了鱼钩。


但我还是要说。


啊!真美味!


为什么说是鱼钩呢?因为从我点开这篇文的那一刻开始,就好像陷进了一片无边无际的沼泽,不能动弹,不能高声说话,甚至连呼吸都要压的小心翼翼,特工深入敌后的那种紧张压迫感沉沉的压在人心上,像是座山一样,但是我竟生不出半丝逃跑的念头来。所以我把这篇文比作鱼钩,再寒光闪闪我都要咬上去的那种。


整篇文的风格是让我对它一见钟情的理由,云初太太遣词造句的水平之高,随便挑出来一些词语都能直直的戳进我心窝,就连凉河这个地名,落在我眼里也是透骨的寒意,仿佛眼前正下着一场连绵的阴雨,细而密的雨帘一丝丝渗进人心里。跟凉河事件有关的一切描述也如此,都被一场大雨遮住了,显得朦胧,却又格外的引人好奇,想让人去探索,于是越探索就越泥足深陷,到最后真的是心甘情愿死在这个坑里出不来啊!


我拿一段原文当例子:



有人把阿诚从船栏上拖开,他拼命挣脱了,攀上栏杆,翻出去,纵身一跃,凉河水就灭顶盖过来。


他快和凉河水化在一起的时候,有人在水中拉住了他的腕子。


水上在下大雨。他浮出水面,呛了水,来不及换口气,又让那个人按回水里,雨穿入水面,打在那个人身上,满眼的凉河水,一下染得殷红,一下,有了温度。



极简单极克制的写法,没有过多的修饰和赘述,但这个场景就这么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了眼前,读这一段的时候,读和凉河相关的时候,读全文任何一个地方的时候,我都是这种快要在冰凉的凉河水里溺死的感觉,心甘情愿做一个水鬼。


云初太太的笔锋是冷峻的,最明显的除了凉河相关,还有刑讯的写法,言简意赅轻描淡写,一点也不血腥残忍,但就是让人觉得刀锋从面门前掠过,汗毛都紧张得收缩。甚至包括对楼诚两人的描写,也是很珍惜笔墨,张弛有度的。我特别喜欢太太笔下那场在钟楼顶的搏斗:



那支枪离开了阿诚的额头,冰冷的枪口沿清秀的鼻梁,擦过轻抿的唇,一寸一寸落下来,最终抵在下颚,并无敌意的,向上轻抬了抬。



看到这句的时候整个人都要燃炸起来!这种不带一丝旖旎的毫不甜软的,,充满了硝烟味道的冷硬的挑逗,看的我整个人想下楼跑三圈都不够啊!包括其后钟声响起鸽飞如雪下两个人的搏斗也是充满了力量的美感!!!


对于楼诚两个人的相处我不说太多的话了以免剧透,不管两个人是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有没有相见,阿诚想没想起过去的事情,不管是交谈,亲吻,争斗还是仅仅是双目相对,都充满了极大的张力,让人欲语还休。只简单提一点,阿诚初接受任务伪装成青瓷逃离的时候,明知有枪口正对着他也要看明楼一眼,真让我捂着胸口说不出话来。


太太的文里另一个非常动人的就是情节的布置,层层铺垫埋线千里然后一点点解开,于正常的故事中偶尔插叙些片段,凉河曾经发生的事情,毒蛇的身份,76号的成立原因,明楼为什么会布下这个局,阿诚成长过程中缺失了什么,几个关键节点又发生了什么事,太太不慌不忙娓娓道来,心急的可以从字里行间抽丝剥茧,不着急的也可以欣赏幕布缓缓拉开的过程,这种烧脑的情节设计对于我这种狂热爱好伏笔的人来说真是莫大的享受啊!


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喜欢太太对两个人物的安排,明台和汪曼春。


明台在这里是一个贴心的弟弟,有些小调皮小捣蛋,但是又足够聪慧懂事,他和明楼一样是阿诚重要的人,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而这个家给了阿诚莫大的支持。两个哥哥身上都背负着沉重的责任的时候,明台无疑是一个开心果,巧妙的调和着这个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让人不得不心生喜爱。


至于汪曼春,她一点都不是脸谱化的反面人物,太太把她的行为写的极生动,但是对她的评价却很简单,借了阿诚的口说出来:“哥喜欢的人,必有她的好处。后来不好了,必有她的难处”,只这一句就够了,点到为止,留白的恰到好处。


总之呢,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太太我爱你啊啊啊啊啊啊!!!


哦其实还有一句:


下一更啥时候呀QAQ


你们都来看啊!!!!!






 


说句题外话:


动手写这篇表白之前我去搜了一下十八相送,结果发现这是越剧里梁祝的唱段,男装祝英台百般暗示梁山伯,奈何梁山伯就是不明白,十八里相送到长亭,祝英台无奈只好借口说自己家中有个妹妹,才和梁山伯定下婚约。然后我发散了下思维……装不知道阿诚心意的明楼和真忘了过去事情的阿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3)
热度(52)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