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欢用第三人称讲楼诚的故事,或许是因为我没有那份笔力和知识去揣度他们的经历去完善那些过往。

所以我常爱侧写,在一个置身事外地角度去看待他们。

在我看过的几篇楼诚文中,十八相送着实因玄妙的故事结构,和冷冽的语言文笔深深打动我,除了它, @囧囧走神 的留其名是第二篇让我有敲下一些文字的感觉。

或许很多人都觉得故事是那样伤感。

然而伤感的故事有太多了。

大抵我是一个冷血无情的人罢,我的内心并没有产生一种疼痛的颤动,然而并不妨碍我喜欢这篇文章。

囧每次写一个故事,情节都很动人,圆满,富有细小的巧思,无论是我上一篇推崇的情书,还是这一篇留其名,情书的信件,留其名的情诗,上下呼应,小小悬念。

揭开以后,读者或是惊喜,或是悲伤,或是流下泪水。

那是情节的魅力。

 

我需要寻找一种适合我自己的文笔,一种让我看过一见倾心的文笔。

云初当属第一,第二便是囧(虽然每次打她的名字我都有一种打我男神富大龙名字的羞耻感。)

这并不是一片长评,也不是一片告白。

我之所以喜欢留其名,不仅在于她的文笔足够老辣。

更是因为她选取了一个我最喜欢的角度,去形容别人的爱情。

别人的爱情,无论是圆满还是残缺,在旁人眼中都如同是一个故事,既然成为了一个故事,都会披上一件漂亮的衣裳,旁人看起来说起来,喜剧便要加上一份浪漫的色彩,悲剧便是要多几分残酷的美丽。

在无关的人眼中,每个故事都是那样漂亮神奇,而自己难以经历。

 

他们的故事就是这样漂亮神奇,我们难以经历。

所以我们愿意用说故事人的身份,去猜测,去描绘,去形容。

 

所以留其名便是如此,其实提到楼诚的篇幅并不多,或许偶尔有时候我们觉得他更像是李先生的故事,他和他的工作,和他的女朋友。

它甚至不像胭脂扣,有长长长长的回忆里的故事。

 

然而我们依然被楼诚的故事打动。

除却作者的笔力。

更多的是我们作为萌这对cp的人来说,对他们的故事有一种奇特的共鸣,因为熟悉和了解,当在一个故事里看到他们的故事又成为了别人的故事,一开始觉得新颖,后来就会产生更强烈的共鸣。

 

而它又恰到的拥有空白。

我喜欢这种空白。

 

或许吧,我并不是在写一个合格的长评,不会逐字逐句地去分析哪里写的好,有感而发,如此而已。 


评论(9)
热度(27)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