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浅薄理解,赠与 @云初 太太

凉河沉默地流淌,蜿蜒过心脏,冰凉河水灌入左右心房,渗入血液,清澈平静。

好文地址:十八相送

 

我看过的楼诚文寥寥,因自己也动笔而又耳根软的缘故,不愿浏览太多以左右自己的判断。所以须得有人锲而不舍地反复强调一文的美好,才会下定决心,一气呵成地看下去。(拜谢筒装书太太!)

 

昔年梁祝化蝶何飞,悠悠清唱十八相送。

 

只见文题,只觉缠绵悱恻,浪漫情深。十八里相送,这般长又这般短。

 

可惜开篇便是冰冷场景,刑讯,鞭打,拷问,铺开一个暗潮涌动,命运交织的故事。

阿诚抬头,注视那抹青灰的墙,与明楼对望。

 

作者极度冷静,如同一座雕塑,旁观着他们的故事,置身事外地去记录,苛刻地没有流露一丝情感。仿佛他只是在告诉你,他们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们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他们是这样的情感。

 

因为如此克制的文字,读者在阅读时的情感在不自觉的压缩。同时又被作者每个悬念吸引,压缩的情感和阅读的渴求混合在一起,被作者毫不留情地关进逼仄方格里,在一层一层的揭开迷雾时,我们像文中失忆的阿诚一般,慢慢恍然,又不得不压抑住自己,因所有的热烈感情长久地被捶打而成为了深沉的目光。

 

阿诚从国情局毕业那年,十八岁。

孤身一人,被明楼送进76号卧底,走之前经受严酷刑讯。

而后与明楼分离,三年。

这三年,明楼去做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只是三年后他们在相见的时候,蛛丝马迹,些微可以看见,他在这三年里从来没有把目光彻底从明诚身上移开。

 

无论明楼如何面目威严,声调冷酷。

他始终无声地护卫着这个孩子。

 

十八相送,他没有别的选择,他只有阿诚。

我们和阿诚一样不明白,这句话背后是如何广袤的孤寂。

 

直到阿诚发觉明楼是一座平地孤岛,而他一无所知。

 

他的回忆又重新席卷而来,温情表衣之下,他在酷刑带来的黑暗里看见明楼的诀别。

 

读者和他一起恍然大悟,读者和他一起陷入比冷更深的黑暗里。

 

凉河水在心底一寸一寸冰冻起来。

 

我们仍然不承认这是一个悲情的故事,因为作者不曾给我们悲情的余地。

明楼始终护卫着阿诚,用他寂静无声的爱情。

阿诚在反复模糊的记忆里,终于看清楚毒蛇的脸,明楼的脸,并且执着无悔地站到了他认为的正义一方。

 

青瓷和毒蛇,永远站在一起。

 

在短暂的吻中,谁都不必信誓旦旦的说些什么。

 

故事仍然在继续……

 

我不否认,一开始我抱着草草一看的心情,只需要第一章半章,便将我的“草草”击溃,原因无他,悬念设置太绝妙,计划安排太严谨。而言语,如同刀锋一般凛冽,好似北国朔风,安静地,没有气息的袭来。

 如同黑白默片。

人物不必多说,明楼的爱深情而克制,他从不表露,我们只能在只言片语中,发现一点甜蜜的味道。(此文明楼太镇静,如同活生生的靳东版明楼出现在你面前,楼苏一定会疯的!!!!!)

 

而它是楼诚架空同人文。

架空同人文,本来发生许多和原著无关的事情都可以被原谅,但我们却能从中发现许多惊喜,感谢作者的用心。

 

比如阿诚被继母虐待,出逃时被明楼拯救————对应阿诚被桂姨虐待出逃时被明楼拯救。

比如明台的母亲在市中心因恐怖分子引起的暴乱身亡————对应明台母亲在大街上被车撞死(都是在人潮汹涌的地方)

比如王天风和明楼在同一个计划上的不同命令,针锋相对。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过分解读,但是我自从发觉了这一点之后就更觉精巧。)

 

此文悬念伏笔埋的极多,信息量巨大,和书书(简装书太太(上面的筒装书是我在开玩笑哈哈哈))子安(子安于水上)以及阿七讨论了一个下午。

 

挠爪跪求太太更新!!!!!!!!!

评论(10)
热度(1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