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秘密)

六十分总让我有灵感。

写个情诗系列的小番外——阿诚

明长官的情诗:  
——————

我愿沉默着,沉默着爱你

用一生向你承诺誓言

我不会远离,不会消失

莫要朝着我追逐。

 
 

我愿沉默着,沉默着爱你

行云千帆,万里河山

不过是与你的一丈距离

凝望你,不言不语。

——————

 
 

明诚只身走在轩尼诗街道的街头,已是黄昏,那一团太阳攒在云间,艳丽的橘红如同鸡子,云层蹭着一点彩色,像是一滴红墨水点进了水里,蔓延出了瑰丽的光影。

像极了上海十里洋场的黄昏日头。

香港是一个“福地”,容纳着成千上百来自大陆的逃难者。它之所以平静,只因它是无可奈何的悲哀的“洋人岛”,如同一个巨大的上海租界,因而明家人不觉得失了归属感。

沪中的朋友来信,说上海正在苍老。

明诚回信说,香港是新的“上海”。

短短月余,他已经很习惯香港的生活了,偶尔还能说几句夹生的港话。

明楼除了一些必要的应酬,其余时间都呆在家里,看书写字,兴致好了,还要拉着阿诚手谈一局,阿诚下棋没有他好,每每都被吃掉大半,还要得个明楼清淡的一声嘲笑,实在憋屈。

和明楼相伴,他有些坚定的决心。只是许多话,他们之间都不需要说出口。

之前明诚偶尔会想,或许有一日他们各自都会碰上心仪的女子,砰然后,不管不顾地奔到一起,结婚,生子,白雪覆青丝。那个女子应当是如何的呢?上海巷弄里走出来的小姐,受过西式教育,心底热爱着“民主”,“科学”,“自由”,但又守旧,透着中国传统温存古朴的学养,达济天下。想着想着,明楼的面目便从模糊到清晰。比肩太久,便不自觉地希望以后的伴侣身上有心里最重的那个人的特质。

他从没想过,明楼眼中会出现对他的情愫。

还在上海时,他就已经看到了明楼眼里微末的情意,后来来了香港,日子平顺,明楼越发不见掩饰。

家里只有两人,朝夕相处,久日情深。

明诚心里欢愉,他本就眷恋明楼,这份眷恋有了依托,自然让他如同得了世间最幸之事。

他深思熟虑甚久,才悄然地将这欢欣藏入心底。他不愿说,只愿静默地眷恋。

这份心思明楼是不懂的,他看透世事,高高在上,再如何经历过不好的时光,他高门子弟与生俱来的骄傲都让他不会懂明诚对于爱的选择。

明诚有过不幸的童年。

这份记忆难以磨灭,尽管后来他衣食无忧,受高等教育,亲人和美,境遇较之寻常人已经好上许多。可他内心深处那点他自己也无所觉的不安全感依然如影随形。

爱情,太隐秘了,教他不忍承受。寻常女子,他都要斟酌再三,他对婚姻,天然地畏惧。何况是恋慕大哥,这样惊世的心情。他愿意一直伴着他,孤老终生,也不愿在这件事上与他坦诚。

尽管明楼也有那份情意。

尽管二人心知肚明。

他不挑破,也注意着夺了明楼挑破的机会。

心里愧疚,便对大哥益发的好。

其实说破又有什么意味呢,不过是把眼里的情绪明明白白说出来,之后便一切如常,同现在的日子并无二致,明诚总是这么对自己告诫。

明楼却有些焦躁,焦躁影响了判断,才会在当时试探他是否愿意相亲时,得他一句肯定的回答,便郁郁不乐。

尽管后来他知晓了阿诚也恋慕他,他也不觉得太多欣喜。

他们本就最相契,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他自然要得一个明确的回答,并非是他无那自信,只是要寻那份快乐,心意相通的快乐。

 
 

一个决意细水长流,静默深爱。

一个打算筹谋布策,请君入瓮。

 

评论(8)
热度(139)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