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到芒果TV新一季的《我想和你唱》的嘉宾是蔡依林。

于是就戳了进去,有一种明星是你没有那么热切地追逐过她,可是看见她的名字就会情不自禁地进去关注她。

节目一开始的氛围很好,开心又快乐。

但是后来就渐渐失去笑容了,起因也很简单,一个歌迷是个胖女孩,她很自卑,一直在诉说着自己因为外表不被重视、错失机会、演不到主角,然后她说了第一次,我为她心疼,她在感激时又说了一次,被选中和蔡依林一起歌唱的时候,又说了一次,可能和偶像一起唱歌,终于被所有人欢呼自己的名字太开心,所以她忍不住地,把那句“我好开心,我以前从没有被人这样关注过”(类似的意思)说了一次又一次,于是眼泪,也流了一次又一次,我初始的心疼荡然无存。

当然,这种心情是值得被理解的。

只是,很多时候,大家常常会忘记,频繁诉说自己的脆弱只会得到一个维持礼貌,不失尴尬的笑容,你希望得到安慰的对象在内心可能无法控制地在厌恶。

就像节目里有个学霸,也是一样的自卑开头,然而看过蔡依林的《地才》之后,努力奋斗,保送清华。

很多东西听起来不可思议,然而都是人可以做到的。

如果别人因为你胖嘲笑你,就自己用力的减肥啊,如果因为你没有才华,那就默默多读书啊,你总有可以学习努力的地方。

我很不喜欢那些将负面情绪任意施放的人。

如果我的朋友突然有一天和我说她很难过,我会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去询问她,陪伴她,安慰她,宠她做各种她想做的事情。

如果她每一天都对我说她很难过,我只会回以礼貌的,不失尴尬地微笑,而后慢慢疏远她。

因为人的同情心是有额度的,你向我释放无限的负面情绪,而我却不能不珍惜的我的同情心。

事实上,脆弱也是有额度的。

把痛苦,丧气掩埋在心里,慢慢消化的人,或许可以写出很好的文章,画出很好的画,唱出很好听的歌,演出很好看的戏。艺术作品需要一些痛感,而你的痛苦此时便极为珍贵。

如果随意抛掷,外露这些难过,得到一些毫不经用的慰藉,你想,不经用便不经用吧,总归他们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总归我能觉出一些爱,这像毒品,让人依赖,依赖抛掷痛苦,依赖诉说脆弱,于是最后,脆弱一文不值,旁人也无心关怀。

提起来便是,啊,他就是这样的人嘛,不用理他便好了。

你看,徒惹人厌弃。

就像我看那个胖女孩,内心想了许多温和的词语,但是那些词语在我脑中滑来滑去,最后浮现的依然是“卖惨”二字。

我小时候不懂事,就喜欢写自己有多么可怜,笔下的主角大多也是凄凄惨惨的样子,仿佛这样惨,看的人会来安慰我。

其实别人读不下去我的故事。

故事变成废纸,更让人觉得难过。

且年少时,全然不屑“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说法。

直至现在,才发觉以往种种,皆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快乐的人总是比丧气的人受人欢迎的。

你给予爱,才会得到爱,你给予痛苦,便会得到痛苦。

不要让脆弱廉价,也不要旁人因你脆弱而厌恶你。

这是我时刻牢记的事。


评论(35)
热度(6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尘唐/Powered by LOFTER